学院举办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者:靳雅琴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罗婧 李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2023年度教研活动暨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于1126线上举行。共有60多位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此次虚拟教研室活动,有8老师做了交流发言

上午八点半,线上教研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院长蔡圣勤教授致辞他在讲话中强调,随着全球化加速与经济持续发展,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借助于信息化技术打造出的虚拟教研室,旨在为老师同学们提供一个更便捷的思想交流平台,有利于推动商务英语人才模式改革和创新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商务英语之忧在于缺少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复合型师资,他还谈到了英语专业辅修商务学位与商务专业辅修英语学位两种人才培养模式的区别,毕业生的发展空间在哪,以及商务英语如何融合发展等问题。他指出,跨学科复合型专业特性决定了商务英语在以下层次中存在融合之需,即差异化定位的层级融合、教师知识结构融合、教材语言特点与专业内容融合、在课程设置上以“五语”促内化融合,以及学科专业的三版本的深度融合五个层次。最后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例从人才需求导向、培养目标以及核心课程体系等多方面,介绍了融合创新之举。

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院长胡文飞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及商务英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交叉结合的双学位专业。接下来,回顾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的发展历程与建设现状,并介绍了如何新文科背景下建设全国商务英语虚拟教研室他还从通过课程思政进行价值引领、多元协同发展专业特色、交叉融合语言与商务以及强化平台建设四个方面,分享了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方面的探索与举措。


湖北工业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副院长黄广芳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实践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以及其在课程设计与教学管理等上面遇到的困难与挑战。2024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为例,分享了课程理论与实践同学期开展,校企、校政协同实践,实践课与学科竞赛结合,以及课研结合以研促学等多方面的尝试。


中南民族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副院长邓之宇副教授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南民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现状,以及2023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并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特色。同时也谈到了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比如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通选课程占比增大,总学分减少;市场变化快,行业需求多样化;新开设的课程目前缺少较为成熟的师资力量等。在谈到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不足,修订之后的预期效果也表达了对学生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提高等多方面的期许。


湖北经济学院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副院长孙小军教授在发言中以湖北经济学院为例介绍了该校如何新文科发展背景下,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才需求方面的要求,推进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守正”与“创新”,并展开了具体的论述。提出“守正”方面要坚持传统文科教育的本质和价值核心,强化人文素养教育,突出学科交叉融合;而在“创新”方面商务英语专业要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以此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


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副院长袁奇教授根据商务英语学科的跨学科,复合性特点,在发言中提出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融通化是新文科背景下适应商务英语专业特点和满足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必然趋势。对人才培养融通化的理念和内涵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策略,同时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融通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和实践。


武汉工程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王伟副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人才培养中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他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基于理工科院校和强势学科的校本特色,通过广泛的调研和反馈,对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的情况

武汉纺织大学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吴志杰副教授在发言中回顾武汉纺织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前些年的努力与成就,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经过6年的建设与发展,基本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也确立了明确的专业发展方向,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在课程设置与师资建设方面的问题同时也介绍了解决办法

专题发言结束后,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袁奇副院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了各兄弟院校老师和同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与本次虚拟教研室活动并进行交流发言接着他指出,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的建立旨在探索创新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后,拜托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的工作,利用这一平台共同探索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他还虚拟教研室下一步的教研活动进行了展望



Baidu
sogou